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发布者:吴念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1635

 4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美术学院第一时间召开党总支会、学生座谈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讲话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王心耀(美术学院院长、汤湖美术馆馆长、教授):

江汉大学美术学院在近70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与武汉城市文化同频共振。新世纪以来,美术学院坚持“适应与创新”办学理念,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形成了“江大现象”,美术群体被誉为“江大学派”,是湖北艺术重镇。

习近平文艺思想高屋建瓴,对“新艺科”的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美术学院面对新时代的城市文化需求,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加强一流专业建设,提高人才队伍能力,坚持学术研究与艺术创作两手抓,为新一轮发展奠定了根基。

总书记多次强调美育的重要地位,指示要把美术融于经济社会发展,美术学院依托汤湖美术馆,坚持艺术为大众服务,坚守艺术品位,开展系列艺术展览,面向社会开展公益教育活动,将汤湖美术馆办成学校的对外窗口和靓丽名片。

服务武汉社会文化发展,助推江汉大学建成高水平城市大学,江大美院人必将承担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程烜(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为新时代美育的理论和实践指明了发展方向。作为城市大学的美术学院,江汉大学美术学院担负着为城市发展培养高水平艺术人才,推动高水平艺术创作与研究、文化传承与创新等责任。为此,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将进一步强化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引领全院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创造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用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马杰(美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要从我国改革发展实践中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学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如何结合高水平城市大学的学校定位,推进传统美术学学科在新文科建设中的新理念与新模式的发展,走出一条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高水平城市大学之路,正是美术学院的努力方向与前进动力。我们会继续加强以研创促教学,以教学带研创,发挥美术在服务武汉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抓好美术人才培养、创作出更多美术力作,为新时代美术教育事业奉献应有的力量。


柳国良(美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具有深厚的中国文化情结,强调要充分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将中国传统的优秀文化艺术元素融入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文化建设的审美高度与文化品位,将优秀的美术成果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习近平文艺思想对当今高校艺术教育发展有重大教育启示意义,江汉大学美术学院的人才培养始终服务于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文化产业需求,紧紧围绕武汉建设“世界设计之都”“艺术之城”“博物馆之城”等重大战略,以汤湖美术馆为窗口,全力为区域经济文化发展提供坚实的艺术人才支撑。


杨绪军(美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对青年学子寄予厚望,特别是在考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美术教育等美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为我院美术类专业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明确人生发展目标、提升专业素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增强文化自信,引导广大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创作出更多的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时代主旋律的美术作品,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


马兵林(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主任、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未来我国美术教育工作者指明了发展方向:一是艺术和美术设计要与时俱进、与科学技术发展互相促进、共同发展。说明艺术设计与美术教育同科学技术发展同等重要。二是要充分发挥美术设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特别是在当代新型城镇化建设总体格局下,美术设计要充分发挥文化创意等学科优势,将设计和营建更优质的人居环境空间作为总体目标,不断增强城市特色和文化内涵,进一步改善市民和游客的审美体验。说明社会发展与进步离不开美术与设计。三是总书记提出将美术成果服务人民群众更高品质生活需求的要求,对应的将是用美术设计的造物方法,为当代国人提供高品质的生活环境和日常生活产品,全方位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说明美术设计是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方法。四是美术和设计要为大国文化输出的总体战略服务。要以艺术作品为媒介,加大与国际文化交流合作,增强文化输出的质量和层次,助力复兴中华文化的世界影响力。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了我们美术教育工作者的信心与决心,我们将努力工作,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不断奋斗!


陈时(美术学院绘画系主任、教授):

从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我首先感受到国家领导人对美术的重视;第二是美术需要与社会接轨,要在服务社会经济中起到重要作用;第三是美术要与国家战略计划步调一致,例如美术可以为振兴乡村战略计划作出贡献。总的来说就是美术的发展要落地,做实实在在为民生服务的事情。


李纯(美术学院美术学系主任、副教授):

习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时提到“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把美的教育和传续作为民族发展的重要基石,正是总书记的初衷。其中习总书记特别强调了艺术与科学技术的结合,为城乡地区发展要作出贡献。这也是指明美术专业发展的方向,应是以学科交叉融合为探索目标,为地方区域经济服务,培养具有良好综合素养的高素质人才,才能适应国家经济和文化发展的需要。习总书记近年来多次强调了美育的重要作用,探索美育模式的改革,发展新文科,这些为我们专业发展指明了未来航向。


孙婷瑜(美术学院基础课部主任):

习总书记的讲话从美术教育上升到大的美育,美术教育是美育的基本体现,美育生美术教育的精神旨归,当今的美术教育缺乏美育精神,指引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梅婷(美术学院基础课部青年教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谈到了“美术”和“美”。关于“美”一直是作为美术教育中常常被探讨的问题,作为教师的我们在给学生普及“何为美”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学会如何发现美、理解美、追求美。一双具有发现美的眼睛不仅仅是精神文化的基础,也承载着未来的文化与文明。美的鉴赏是不分国界的,美的力量足以让中国变得更“美”。就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


彭苑(美术学院公共艺术系青年教师):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作为江汉大学美术学院教师,在努力成为传承中华文脉,建设文化高地的生力军同时,也要走出校园,让美育思想走入社会。用生活的视角来开展美术教育,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增强文化自信。


曾勤钢(美术学院综合办主任):

作为一名美术学院的教育工作者,我们深刻认识到习总书记对美术学科提出新的目标和方向。美育并不仅仅是教育工具,美本身就是教育的目标,蔡元培先生强调美育是陶冶人的感情,改造人的世界观,使人达到一种新的精神境界的最好途径。在学校“十四五”开局之年,美术学院力争建设国家一流专业之际,我们美术教育工作者要砥砺奋进,为新时代美术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冯禄(美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对于一名从事思政教育的工作者来说,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要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按照总书记“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展示”的要求,继续深入开展新青年下乡活动、党员服务进社区活动,发挥学生专长开展艺术墙绘,在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的同时扮靓乡村城镇,服务人民群众,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陈玖彤(美术学院2017级美术教育专业学生、校长奖学金获得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首站即参观了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并发表重要讲话,深深地鼓舞了我们广大美术类专业学生,为我们专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以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作为未来艺术创作的源泉和动力,努力打好专业基础,增强文化自信,不断创作出更多的具有人民性、具有亲和力的美术作品,用我们的画笔为这个伟大的时代添光增彩。


许艺馨(美术学院2018级综合美术专业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极大地鼓励了广大美术学生,引发了我们对所学习专业的思考,受益匪浅。作为一名美术生,我们应该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思考如何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地域特色,开拓视野,将艺术融入生活,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去服务社会发展。


黄正琨(美术学院2019级公共艺术专业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的讲话,指出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公共艺术专业在多个领域都运用广泛,在当前的城乡发展和文化传播中都是不可或缺的。作为该专业的学生,我们首先应该学习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美术学院将以助力学校高水平城市大学建设,培养更多拔尖人才,创造更多优秀成果为目标,进一步加强美育研究,在教育教学中融入美育、在艺术创作中突出美育、在学术研究中重视美育、在服务社会中彰显美育、在文化传承中发展美育、在国际交流中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贡献。

  

长江日报421日讯习近平总书记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武汉高校广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继续拼搏奋斗、勇攀高峰、争创一流,努力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江汉大学:重视美育体育,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作为一名女足国家队成员,我为自己一路参与和见证了祖国体育事业的繁荣发展而自豪。”中国女足队员、江汉大学体育学院学生姚伟说,俱乐部队员集体收看了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的电视新闻,特别是总书记提到发扬体育的光荣传统,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材,令队员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在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女足比赛中,我将以总书记的话不断激励自己,在赛场上顽强拼搏,为国争光,不辱时代使命,争取用好成绩向祖国和党的百岁生日献礼!”


江汉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柳国良表示,习近平文艺思想对当今高校艺术教育发展有重大教育启示意义,坚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一直是我们坚持的办学目标。江汉大学美术学院的人才培养始终服务于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文化产业需求,紧紧围绕武汉建设“世界设计之都”“艺术之城”“博物馆之城”等重大战略,全力为区域经济文化发展提供坚实的艺术人才支撑。


江汉大学美术学院2017级美术学学生陈玖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首站即参观了美术学院校庆特别展并发表重要讲话,深深地鼓舞了我们广大美术类专业学生,为我们专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以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作为未来艺术创作的源泉和动力,努力打好专业基础,增强文化自信,不断创作出更多的具有人民性、具有亲和力的美术作品,用我们的画笔为这个伟大的时代添光增彩。


网址链接:http://www.cjrbapp.cjn.cn/p/3166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