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举办综合美术学术周活动

发布者:吴念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1095

为提升综合美术专业方向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推动美术学一流专业建设,助力学校高水平城市大学建设,1110日至14日,美术学院举办了综合美术学术周活动。

 

——综合美术课程作品展启动学术周活动

 

1111日上午,——综合美术课程作品展开幕式在学院美术馆举行。江汉大学副校长李卫东宣布本次作品展开幕,美术学院综合美术教研室主任辛立刚,浙江师范大学双龙学者、美术学院美术学系主任王雷,教务处处长周昕,美术学院副院长马杰及2018级综合美术专业方向学生王宁先后致辞,美术学院院长、汤湖美术馆馆长王心耀,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程烜、副书记杨绪军,各系、部、室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40余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美术学院美术学系主任李纯主持。

 

 美术学系综合美术教研室主任辛立刚致辞

 

辛立刚主任在致辞中对学院不断深化综合美术理念,推动该专业方向的建设与发展作了简要回顾,并对本次课程作品展的策划思路作了介绍。

  

浙江师范大学双龙学者、美术学院美术学系主任王雷致辞

 

王雷教授认为,本次展览的作品是学生在课程学习中的一次有益尝试,是学院在综合美术专业方向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重要举措,希望学院进一步统筹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支持学生在该专业方向有更好的探索与发展。

 

 

教务处处长周昕致辞

 

周昕处长对美术学院一直以来专注人才培养质量,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探索综合美术人才培养模式予以肯定。他希望学院进一步探索有利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更新举措,不断推动学院一流专业的建设工作。

 

 

美术学院副院长马杰致辞

 

马杰副院长作为学术主持,指出本次参展的作品体现了民族、文化、社会等视角的专业观察与思考,材料表现丰富而多元,充分展现了综合美术专业方向学生对当代艺术精神的思考和自我表达的创新交融。

  

2018级综合美术专业方向学生王宁发言

 

王宁同学对学校、学院一直以来的关心帮助表示感谢,她表示在接下来的专业学习中,将进一步激发自身的创造性,提升专业能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与会嘉宾为优秀作品获得者颁奖

 

 

江汉大学副校长李卫东宣布展览开幕

 

 

美术学院美术学系主任李纯主持

 

据悉,本次展览共展出综合材料、漆画课程作业近80件,作品突出综合美术专业方向对材料的运用,形式新颖、材料丰富多样,充分体现多元综合的专业特点。

 

 

 

学术讲座与研讨交流激发师生对专业的思考

 

1110日、11日,王雷教授受邀为美术学院师生作《综合材料艺术表现》学术讲座和《综合材料艺术表现教学》示范课。在《综合材料艺术表现》学术讲座上,王雷教授结合个人多年来在艺术创作中的探索,从观念生成、材料延展、技术解构、形式借用、空间表述、时间界定六个方面,为学院师生如何艺术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及建议。在《综合材料艺术表现教学》示范课上,王雷教授以综合材料艺术表现课程为载体,以素养引领、课程整合、课堂融通、评价客观四个维度为支撑,结合自身艺术成长经历,讲述其从事实验艺术的个人经验、创作思路及艺术成果,并结合学生的综合材料艺术创作方案进行了现场交流。其间,王雷教授还与美术学系教师一道,就综合美术专业方向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探讨交流。

 

 

王雷教授受邀为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1111日、14日,综合美术教研室主任辛立刚副教授,郭军胜副教授分别为学院师生作《漆言八语”--漆画创作与材料的多元艺术表现》《眼高手高”--透过巴塞尔、威尼斯、卡塞尔看高等美术教育之现状》专题学术讲座。其中,辛立刚副教授从漆画材料的实践出发,详细讲解了当代漆画创作的方式与表现,展现了漆画创作的丰富与多元。郭军胜副教授则从其在法国的求学经历与创作实践出发,讲解了当代艺术的发展现状,以及当代艺术作品创作的呈现方式。

 

 

美术学系综合美术教研室主任辛立刚讲座现场

 

 

美术学系郭军胜副教授讲座现场

 

 

 

召开座谈会听取师生对专业发展的意见与建议

 

1112日中午,学院召开师生座谈会,听取师生对综合美术专业方向发展的意见与建议。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绪军,副院长马杰,美术学系主任李纯,教务办主任张宏超,行政支部书记、教学秘书李佳及综合美术专业方向师生代表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上,与会师生结合课程设置、教学管理、就业发展等方面展开探讨,并就如何改进人才培养中的有关问题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综合美术专业师生座谈会现场

 

杨绪军副书记、马杰副院长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予以肯定,表示学院会认真研究大家提出的问题,从有利于推动综合美术专业方向建设和学生专业学习等方面,拿出具体的工作举措,推动问题整改。同时,也希望同学们以更加主动的态度,更加务实的行动,认真学好专业知识,筑牢专业基础。

 

一直以来,综合美术专业方向坚持以创新求发展,初步形成了以综合材料、漆画为主的专业特色,在教学研究与实践过程中取得了较好成效,学生在国家、省、市等各级各类美术作品展中入选、获奖。相信本次学术周活动的成功举办,必将对综合美术专业方向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必将进一步推动学院美术学一流专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