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风——王心耀作品展在武汉美术馆盛大开幕

发布者:张毅发布时间:2016-10-21浏览次数:812

由武汉美术馆主办,江汉大学美术学院、汤湖美术馆协办的“中国风·王心耀作品展”于2016年10月13日下午在武汉美术馆中庭盛大开幕。

武汉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毅,湖北省原副省长韩忠学,武汉市原常务副市长袁善腊,武汉市政协副主席谭仁杰,湖北美术学院院长徐勇民,江汉大学原校长杨卫东,江汉大学校长李强、副校长李卫东,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吴汉东,湖北省美术院院长董继宁,武汉市文联党组书记吕兵,武汉市文化局党委书记马勋标,武汉市广播影视局副局长顾亦兵,武汉市侨联主席代飚,湖北省国画院党委书记李宁,武汉美术家协会主席冷军,武汉市文联副主席刘寿祥,武汉市文史馆馆长吴胜家,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许奋、刘茂平,武汉市公安局纪委书记王斌,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皮道坚,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小彦,《黄河》杂志社社长刘淳,天津美术学院教授高岭,湖北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刘春冰,湖北美术馆艺术总监傅中望、副馆长冀少峰,湖北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魏光庆,武汉美术馆长樊枫等领导及社会各界人士共500余人出席开幕式。

王心耀“中国风”系列作品以黑白两色为基调,通过墨的空间占领和韵律成分来表达万物的气象,将画家对自然宇宙的艺术理解与哲学思考,自然地糅进到传统的中国山水画中,形成别具一格的磅礴之气。同时,在表达方式上,计白当黑、疾急奔放、大开大合,显示了艺术家对传统文化的自觉与自信。王心耀的“中国风”系列作品正是在这种看似云烟的流动中,把中国精神的诸多方面融入到油画材料中,并通过画笔的韵律营造出一种全新的东方语言和图景,体现出他作品的独特价值和意义。

本次展览将展出王心耀作品近100件。其中,《中国风》系列作品将共展出50余件,手稿40余件。此次所展出的手稿作品均为王心耀教授多年来游历各处写生创作而来。观者可从这些手稿作品中看出,王心耀是以一个现代生活中颇有洞察力的观察者的身份把值得留恋与记忆的名山大川、美景古迹、小巷流水,朴实的民众夹杂着目之所及的山山水水、草草木木,往昔的岁月、记忆的残片、悉收至自我的图像中,并一笔笔融入自我编制和营构的笔情墨意中,终至聚合而成现在的《中国风》这种完整而又恢弘的精神图景。亦是王心耀艺术经验、艺术观念、文化立场、批判精神、价值认同的集中呈现。也是他对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历史与未来、理想与现实、本土与全球化的思考。另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中国风》系列作品首次以个展的形式大规模的亮相于武汉美术馆。本次展览将让观者更为清晰的感知《中国风》的魅力,领略其中国文化精神的所在。

王心耀是湖北中青年艺术家群体中极富激情与思考和创造力的一位,正因如此他是武汉美术馆地域文化梳理系列重要关注的对象。武汉美术馆自2008年开馆以来希望通过举办展览的方式,以艺术家阶段性的创作为例探讨其在整个艺术创作轨迹中的链接,以及地域文化在整个大时代的文化背景下的独特意义。

开幕式结束后,还在武汉美术馆馆学术报告厅举办“突破与超越:中国风·王心耀艺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