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商请选送高科技工作重大进展宣传材料的通知

发布者:孙婷瑜发布时间:2017-04-28浏览次数:809

教育部科技司关于商请选送高校科技工作重大进展宣传材料的通知教技司〔2017134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高等学校: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更好总结高校科技工作改革探索的经验,宣传涌现出的先进理念、重大成果、突出成绩、优秀人才,为科技创新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我司将与《中国教育报》合作推出“高校科技创新助力创新驱动发展”专栏,在《中国教育报》一版持续刊发专栏稿件。现商你单位选送十八大以来的优秀宣传报道材料,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题材方向

  1.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取得的成就:承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基地平台取得的亮点工作,能充分体现高校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和重要贡献。

  2. 科学家或创新团队在基础研究和科学前沿取得的重大突破:注重将研究进展、科学意义与科学家成长有机融合,充分反映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和独创独有的创新自信。

  3. 在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新模式:如创客空间、工研院、协同创新等,展示高校在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支撑区域创新发展方面的贡献,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和经验。

  4. 高水平国际科技合作方面的新探索和新成效:包括顶尖人才、团队引进,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111引智基地、示范学院等基地建设,一带一路科技合作,承担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体现集成国际创新资源、参与国际创新治理。

  5. 科技创新支撑人才培养、引领新兴交叉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如大学生创新创业、研究生优秀成果等,反映高校科教融合本质特征,为双一流建设探索有效路径。

  二、工作要求

  1. 请各单位在上述五类题材方向上,分别择优选送不超过3篇素材,每篇篇幅在2500字以内。

  2. 材料应以通讯报道形式为主,要从细节着眼,尽可能通过背景描述、过程还原、关键事例、当事人说、影响力评价、数据佐证等组合模式,拓展报道的广度和深度,信息含量大,可读性强。

  3.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素材选送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我部将在各单位选送素材基础上进行比选,择优、陆续向《中国教育报》推荐跟踪报道,或向国务院领导、部党组报送。

  4. 材料可分批选送,首批材料请于55日前电邮至我部邮箱zh@moe.edu.cn,后续报道材料请于530日前发送。请在邮件标题注明“某单位选送宣传报道素材”,邮件正文请注明专项工作负责人姓名、职务、办公电话、手机号码等。

  联系人:邱丽敏 李 楠 010-6609668566096358 2017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