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蓝波主讲《多元交融给艺术设计带来的机遇和可能性》

发布者:张毅发布时间:2017-05-31浏览次数:905

2017527日下午2点,美国哥伦比亚密苏里大学终身教授梁蓝波先生学术讲座在汤湖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汤湖美术馆副馆长李瑞洪主持。出席讲座的嘉宾有江汉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彭燃,教师柳国良、彭晓辉、孙婷瑜,江汉大学设计学院教师魏坤。

梁蓝波先生此次讲座中西方艺术的差异性入手,分析通过多元交融的方式,推动艺术的创新,为艺术设计带来新的启迪。他认为,传统是惯性轨道的延伸,而创新是偏离轨道,生成新的空间。梁教授总结了他的学习经历,回顾了从传统到当代的历程,通过多年的西方求学和工作的体会到仅仅学习西方、追赶西方是没有意义的,只有加入中国元素,才能形成新的可能性。

对于如何融入新的元素,探讨中国艺术语言中有哪些值得保留的经典,他认为应从民间美术、狂草书法等方面的元素,做某种转换,融入到当代艺术。他重点解读中国书法的用笔、结体、构成、精神、个性等元素,通过具体作品的分析阐释了他的理念,并对西方公共艺术作品进行了充分解读。

梁教授分享了在创作中融入数码、装置、舞蹈等艺术形式,分析了观念、条件、手段等融合的路径,最终依靠作品的精神进行最深刻的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