璀璨八千年 楚地漆艺盼涅槃

发布者:张毅发布时间:2017-06-07浏览次数:829

    眼下正举办的一场《艺与用——当代青年漆艺家邀请展》,让人大开眼界。
中国漆艺已有约8000年历史,楚地更是漆艺璀璨。面向现代社会,如何让古老漆艺重焕生机?传统技艺又有哪些行之有效的打开方式?连日来武汉多地举办的漆艺展览,似乎正试图从中寻找答案。

    探寻古老漆艺的现代魅力

    《艺与用——当代青年漆艺家邀请展》在武汉创意天地大吕空间举办,将持续至本月21日。有来自中央美院、清华美院等专业院校的青年才俊,也有非遗传人共20位漆艺家的40余件作品,涵盖漆画、漆器物、漆雕塑等门类,从别样视角诠释漆艺这一古老技艺的当代魅力与多元可能。策展人吕豪称,这些作品通过创意将传统激活,设计出符合现代审美时尚的艺术品。
        5
17日至27日,湖北美院壁画与综合材料绘画系19名毕业生举办毕业展,探索大漆这一古老媒材的当代语言,发掘它的无限可能性。由于漆艺制作工艺性强,干燥条件特殊,需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学生们从去年暑假就进入毕业创作,耗时一年才把作品挂进展厅。学生徐帆站在自己的作品下说,漆艺已与我的生活不可分割了。该校20127月挂牌成立大漆艺术实验室,已培养40余名毕业生。他们中有的也当起漆艺老师,有的则成立工作室从事漆艺创作。
        5
11日至25日举办的锐视·江汉大学美术学院2017届毕业生作品展上,也有不少漆艺作品。江大美院副教授、漆画家范少辉称,从事漆艺创作的人比往年多了,表现手法也更丰富,具有较强的视觉效果和丰富的当代元素,呈现出好的态势。

    古老漆艺如何走进现代生活

    中国漆艺从新石器时代跨湖桥遗址出土的漆弓算起,历经春秋战国的高峰、汉唐的低落、元代的复兴与明清的鼎盛,至今已有约8000年历史。
    清华美院漆艺实验室主任、中国文物学会漆艺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周剑石称,都知道中国是陶瓷国、丝绸国、玉器国,殊不知中国也是漆国。漆艺文物藏于各大博物馆、文艺机构和个人收藏的总量,野生、人工种植的漆树资源总量和产出的生漆质量,均为世界第一。而楚地漆艺文明尤为绚烂,春秋战国时楚国的漆器,无论数量还是工艺,在当时都堪称之最。曾侯乙棺椁外层的漆画、彩绘人物车马出行漆奁等,令人惊叹。
    然而今天的境况却令人担忧。独立策展人吕豪称,普遍存在如下问题:产品样式单一、题材雷同,绝大多数仅限于摆设、装饰。在传承与教育方面,民间工艺家具有扎实技艺,但短于理念创新,而学院培育出的人多有现代设计意识,能做出许多造型新奇的作品,但缺乏对于材质、技艺的熟稔和锤炼。
    楚式漆艺大师刘比建近年来将楚式漆艺绘画技法用在古琴制作上,作品曾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他的《唐韵天歌》借鉴唐代元素,运用楚式漆艺技法耗时一年制成,受到业界高度肯定。但他坦言,百里千刀一斤漆。受生漆产量及割漆艰辛等影响,生漆价格昂贵,制约漆艺回归现代生活。
    多数人缺乏对生漆这一古老涂料与文化载体的认识,即使接受美育的专业人士也不例外。湖北美院大漆艺术实验室指导教师郭天天说,这一状况近年来有所改观,越来越多的美术院校开设漆艺专业、漆艺实验室,全方位培养学生对漆艺的认识与实践。希望有一天,漆艺能回归生活,像日、韩等国渗透到普通家庭的方方面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