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研究生《艺术考察》实践课走进新疆禾木村

发布者:张毅发布时间:2017-06-19浏览次数:807

 

    614日,美术学院《艺术考察》实践课师生一行离开乌鲁木齐之后,途径“石油城”克拉玛依、阿勒泰地区重镇布尔津等地,来到素有“中国第一村”美名的禾木村。大家在这里进行为期三天考察写生。

禾木村集中居住着1800多名蒙古族图瓦人和哈萨克族人,他们采用原木搭建的木屋散布于全村中,使这个群山环抱的村庄充满了古朴的味道,一条湍急的禾木河位于村庄的北端,周围漫山遍野地生长着高大的白桦树和松树,座座雪峰在远处巍峨耸立。师生抵达的当天傍晚,过河登上“成吉思汗点将台”,俯视禾木村以及禾木河的全景,空谷幽灵、小桥流水、牛羊牧归、牧马人在从林间扬尘而过,炊烟在暮色中冉冉升起,形成一条梦幻般的烟雾带,令人感到仿佛闯入仙境。

在这里每天早晨和傍晚,师生们利用美好的时光拍摄风景、民居和一切生活情景,不仅拍摄各种劳动的男女老少村民,还包括悠然安逸的牛羊猫狗所构成的生态链,以及极具民族特色的生活用品。通过图片记载和生活体验,思考禾木村独特的自然与文化景观,真切感悟“水土养人”生存哲学。而在两个白天里,研究生们充分地画速写手稿,或从记录生活入手,提升笔头的表达能力;或从艺术感觉切入,尝试多样的绘画材料和表达形式;总之大家努力地从各自的基点和视角出发,进行观察、思考和表现。两位带队指导教师尽可能地启发研究生实现从写生对象到抽离对象,从融入主观到表达自我的思维转换。

此行的重头戏是全体师生共同画了一次当地的哈萨克族妇女。刚过五十岁的妇女帕里曼有着明显的新疆少数民族的外形和气质,壮硕苍劲、温和淳朴。这样的形象基础上再略穿着本民族服饰,顿时调动起大家的绘画兴趣。在宽大的老青峰山庄餐厅里,大家纷纷采用各自的画具载体画起了速写手稿,顾蓓教授的铅笔色粉笔速写、彭燃教授的人物场景手稿、研究生王钊的成品板水彩写生、戴湘文的满构图线性手稿等均是针对“是写生还是表达”问题的诠释和探讨。两个多小时作画中,不断有村民前来驻足观望。据悉在这久负盛名的禾木村,自旅游开发以来,除了艺术摄影团经常光顾之外,象这样来画民族人物模特儿,江汉大学美术学院可能是第一例。

  

                                           美术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供稿

  

图为美术学院研究生师生在禾木村合影

  图为“中国第一村”禾木村

图为“中国第一村”禾木村

图为“中国第一村”禾木村

图为师生共同写生哈萨克族村民

图为顾蓓教授与研究生一起作画

图为彭燃教授与研究生一起作画

图为模特儿哈萨克族村民帕里曼

图为师生写生哈萨克族村民完成后合影留念

图为研究生王钊在禾木村写生

图为研究生戴湘文在禾木村写生

研究生车逸豪在禾木村写生

图为研究生宋瑾在禾木村写生

图为研究生李冰在禾木村写生.

图为研究汤敏在禾木村写生

图为研究生薛东在禾木村写生

研究生陈进怀在禾木村写生

图为研究生罗栎鋆在禾木村写生

图为研究生叶天泰在禾木村写生

图为顾蓓教授指导研究生何杨、刘玲秀写生

图为彭燃教授指导研究生戴湘文、薛东现场写生

图为克拉玛依油田景观

图为图尔盖提草原景观.

图为图尔盖提草原景观.

图为图尔盖提草原妇女

图为师生一行图尔盖提草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