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黄梅戏的分布和发展因素”—记美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项目“黄梅戏的分布和发展因素”

发布者:张毅发布时间:2017-08-20浏览次数:617

传承就是要有热心的人去帮助,去奉献,才能更好的继承传统文化,更重要的是要有政府的支持,群众的推广!”这是在采访中安庆太湖县黄梅戏的传承人汪水莲最具有重要性的话语,从她的语句中上我们可以感受到她对于黄梅戏曲的传承与继承抱有一份深深的责任感。

年暑期,美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调查团队前往安徽省对黄梅戏曲进行了实地调查,通过走访了芜湖剧院、合肥图书馆、安庆黄梅戏艺术中心、中国黄梅戏博物馆、太湖县文化馆、合肥黄梅戏剧院、武汉剧院等地方进行相关的资料收集和调查,并对黄梅戏曲的传承人——汪水莲老艺人进行了拜访,同时也在当地观看了各类与黄梅戏相关的节目,从而撰写了相关采访内容。

在短短10天左右的时间里,我们从着手规定计划路线和时间开始,一步步进行了实地走访与调查,这次一共走访了5处地区,4次走访剧院,2次走访了博物馆,并花了60余分钟采访了黄梅戏曲的传承老艺人——汪水莲。我们以“如何更好的延续黄梅戏曲的传承”为中心采访内容,采用结构式访问和参与式的观察方法来调查黄梅戏曲的历史,以及传承老艺人对的黄梅戏现状问题的看法。分别同时从黄梅戏曲的背景、发展、意义几个部分进行调查,并把相关资料和采访的内容相结合进行总结,从而保证了研究成果的意义和价值。

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过程中,我们的队员们表现出了有耐心、不怕苦不怕累、助人为乐、勇于挑战的精神,充分展现了江大学子的热情并深受当地人的欢迎,同时汪老艺人夫妇对我们的到访也表示非常的愉快和欣慰。通过这次对黄梅戏的走访与调查,团队队员们不仅感受到了这段特殊文化的魅力也产生了对传统文化浓浓的兴趣,最重要的是充分的利用了时间资源和社会资源对黄梅戏曲文化有了进一步的深入认识和了解。我们的实践团队不仅广泛的接触到了这一类渐渐被社会埋没的传统文化,也在思想上重新的感受到了这类传统文化的精髓,在敢于发现和调查的过程中更好地传播我们逐渐流失的传统文化,从而更好地继承和发展我们的黄梅戏曲,推动传统文化的发展。

美术学院

2017.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