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评估问题精选

发布者:张毅发布时间:2017-05-25浏览次数:709

评估问题精选

1、什么是审核评估?(第12页)
答:审核评估是依据被评估学校自身设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来评价,评价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效果的实现情况
国家不设统一的评估标准,用自己的尺子来量自己。
审核评估的目的是引导学校建立自律机制,强化自我改进,提升办学水平和
教育质量。

2、审核评估的重点是什么?(第15页)
答:审核评估涵盖了高等学校人才培养过程的各个环节,重点核心是教学工作的“五个度”。
一是学校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
二是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
三是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
四是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
五是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3、审核评估方式(技术)有哪些?(第7页)
答:审核评估采取六个方式,深度访谈,听课看课,考察走访,问卷审阅,问题诊断,交流反馈。

4、审核评估的范围包括哪些?(第16页)
答:审核评估包括审核项目(“6+1”)、审核要素(24个)和审核要点(64个)。
审核项目“6+1”是: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另外可以加一个自选特色项目。

5、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是什么?(第12页)
答:指导思想概括为“一坚持、两突出、三强化”
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
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
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6、审核评估的原则是什么?(第13页)
答:审核评估有五个原则。
一是主体性原则,强调以学校自我评估、自我检验、自我改进为主。
二是目标性原则,关注学校目标的确定和实现。
三是多样性原则,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和自身特色。
四是发展性原则,强调学校内部质量标准、保障体系,以及长效机制。
五是实证性原则,以数据为依据,以事实来证明。

7、审核评估撰写《自评报告》要注意哪些?(第37页)
答:参评学校的《自评报告》应该在内容和形式上满足审核评估的要求。具体是两个内涵:一是理念要到位,事实做支撑,优势要找准,问题要写透。二是“五个度”为主线,项目不能少,要素不能丢,要点课综合。
对存在问题和原因要分析透彻,整改措施要具体可行。问题和原因部分须达到总字数的三分之一。无论是成绩还是问题都应该有支撑。

8、参评学校应准备哪些评估工作材料?(第39页)
答:参评学校的评估工作材料包括三个方面:教学档案、支撑材料、评估专家案头材料。
教学档案是日常教学中形成的材料,包括试卷及试卷分析、毕业论文及成绩汇总、学校开展自我评估形成的材料等。
支撑材料是为《自评报告》提供支撑作用的材料。要少而精,具有“时效性”。
案头材料是为方便评估专家进校考察的引导性材料,主要有两类:一是学校各类职能部门、教学机构、实训基地和就业单位等的目录及所在位置。二是学校教学活动安排及人员目录,如校历、当周课程表、教师名单、学生名单、毕业论文和试卷清单、培养方案等。

9、本学院有哪些课堂教学规定?
答:在学校的教学规定基础上,结合美术学院专业特点,制定了课堂教学“五个携带”: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点名册、教案、教材。课程结课“九项材料”: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案、考试实施方案、考试命题表、作业电子档、成绩单和分析表、点名册、答疑记录表。还有“外出采风实践教学暂行办法”。

    学习高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资料“一点通”

               美术学院 
              2017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