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迎来“央美课堂·精微素描”武汉高校行活动

发布者:张毅发布时间:2018-05-11浏览次数:794

5月10日下午,美术学院J11C102多媒体座无虚席,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精微素描教学团队的苏海江等四位老师,呈现了一场“央美课堂·精微素描”教学分享活动。活动由学院彭燃副院长主持,美术学院及设计学院的一线教师和本科生、研究生百余人参加了聆听。

(图为中央美院精微素描开创人苏海江教授在我院讲学)

(图为中央美院精微素描教学团队教师李伟在我院讲学)

中央美术学院精微素描教学创始人、城市设计学院基础部主任苏海江老师结合“精微素描”武汉巡展部分作品,全面概述了十年来他们的教学理念及过程。精微素描课堂是针对大学一年级学生的系列课程,他从“父亲的皮夹”等关注亲情、友情的主题开始切入;用“讲故事”的方式挖掘自身感动的事物;采取 “素描笔记绘本”、“思维导图”的训练手段,引导学生用画笔娓娓道来地讲述所见、所闻、所想;再通过原大比例局部实验,逐个解决表达问题;最后集中在一件大幅精微作业上发力,每位学生在这一教学引导下,均能够完成富于人性温度的精微素描作品。这一课题是以情动人,以创作带动习作问题解决,让学生带着情感的原动力学习,通过尽精微地关注、尽精微地表达,培养学生一颗真爱艺术的心,体会到绘画是一个修心与修行的过程。

(图为中央美院精微素描教学团队教师孙博在我院讲学)

(图为中央美院精微素描教学团队教师韩民吉在我院讲学)

随后该教学团队李伟、孙博、韩民吉三位老师分别结合其教学实践,分享了他们“课堂课题化、课题模块化、模块榫卯化”的教学过程。

(图为中央美院精微素描教学团队来院讲学后合影)

  据悉,“尽精微:精微素描全国巡展武汉站”是由中央美术学院、武汉美术馆、湖北大学主办,于5月8日至20日在武汉的上述两处同时展出。这些90后和00后的央美学子,用他们画作中的温暖故事,呈现了他们对当下时代生活的写照,也体现了对中央美院百年学术传统的继承。将时代生活和美院传统两者有机地结合,这是美院学生的素养基础,是不断推进学院基础教学的动力。聆听了讲座再次观看这个展览,一定很值得驻足和思考。

  

美术学院学工办

2018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