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心耀《中国风》所代表的……

发布者:张毅发布时间:2018-06-05浏览次数:838

  

  王心耀

  

  中国风NO.69(油画) 2016年 王心耀 

      “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未来的世界焦点必将在东方,中国艺术家必须深入挖掘中国文化,竭尽全力创作具有中国风格、体现中国气派、代表中国精神的艺术作品。”这是王心耀在凤凰艺术年展组委会主办的“中国艺术家平行展”上的主旨发言。

      此次平行展共展出来自国内300余位艺术家的近1100幅作品,涵盖了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众多艺术门类,以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等高校的师生群体,而江汉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王心耀的“中国风”当代艺术邀请展是本次展览受邀的唯一个展。凤凰艺术年展组委会希望借“中国艺术家平行展”展示中国艺术家在文化差异背景下的艺术实践,并通过中西艺术的对话,架起中西互通的桥梁。

      意大利佛罗伦萨美术学院院长在此次活动的“院长论坛”上发言时指责到,很多在西方各地展出的中国艺术家作品并没有体现出中国悠久灿烂的文明。在这种论调下,25位意大利艺术家在平行展开幕式前通过画册阅读了王心耀的作品,并展开了热烈讨论。值得注意的是,他们在观画后却一改此前的观念,一致认为作为中国艺术家的典型代表,王心耀的作品不但体现了中国传统的艺术意蕴,而且在视觉表达上展示了当代中国的精神气度,很了不起。

      正是因为有着系统的油画专业训练,同时又对中国文化有着深厚的眷恋,王心耀的艺术转型与创造发生着神奇的蜕变。湖北美术学院原院长、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勇民在观看作品后说:“画面中黑白相间的变化形态,实际上并没有明确界限。它在不断突破向周遭开放并超越自身,想象并试探作品可以蕴含的能量,游刃有余地自化、化它。‘泉涓涓而始流’,这便是作者东西相向艺术旅途的交汇与宿命。”

     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报总编辑张晓凌在观看展览时表示非常震撼,他说:“《中国风》系列是从内心生发出来的,带有原创意义的特有的不困惑的品质,心耀是一个典型案例,说明当代艺术向内心的转向,具有当代艺术拐点的意义。”

      凤凰艺术年展出品人叶文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王心耀院长的绘画作品具有非常传统的中国风,中外艺术家看过他的展览,都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作为这次展览的动议者、倡导者、推动者,我们把他的展览放在凤凰名人、第一届民国内阁总理熊希龄的故居举办,这也是此次平行展的唯一的个展,用这种方式表达我们对王心耀艺术追求的崇敬之情。”

      在一个半月的展期中,烟雨凤凰与王心耀的《中国风》有了一次完美的邂逅,自然而具有民族风情的古镇与当代具有中国精神的油画完成了一次美丽的对话。古今之间、中西之间看似巨大的鸿沟,却被《中国风》轻松连接,这背后饱含着艺术家苦心孤诣的思考与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