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教授受邀来江大美院讲学

发布者:吴念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1089

20201211日下午,由江汉大学美术学院主办的美术大讲坛在音乐厅举行。本次讲坛特邀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西安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张江舟教授主讲,主题为《中国画的当代性思考》。江汉大学副校长李卫东,湖北省国画院院委曹晓凌,武汉美术馆公教部主任蓝天,美术学院总支书记程烜、副院长柳国良及师生代表130余人参加,学院副院长马杰主持。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右四)、江汉大学副校长李卫东(右五)、湖北省国画院院委曹晓凌(右二)、武汉美术馆公教部主任蓝天(左五)、武汉美术馆公教部李沉(左二)、武汉美术馆公教部严雨桐(左一)、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程烜(左四)、美术学院副院长马杰(右三)、美术学院副院长柳国良(左三)、综合办主任曾勤钢(右一)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授课



讲座现场


    张江舟教授以语言与精神的内在逻辑为核心,讲解中国画的当代性思考。他指出,当代性是艺术创作的重要品质,是艺术价值和文化意义的根本体现;当代性突出表现在对当代社会和人的问题的关注,表现在对当代人的生存境遇、精神经历和情感体验的深度挖掘和深刻表达,并由此确立鲜明的个性化的价值判断和文化立场;当代性同时又表现在绘画语言上的探索品质,充分开发绘画语言自身的精神功能,使语言不仅仅是造型工具,同时又是精神意旨的重要载体,并使语言在艺术表现中发挥根本性作用。



张江舟教授结合中西方经典作品深刻阐释了艺术语言的精神性。张教授认为,中西艺术语言的意义的区别,西方古典艺术的语言意义在写实,而中国绘画艺术始终以写意为核心,并且根据自身的体会和经验,理论与具体的中外艺术家作品为案例,相互结合进行详细阐述,从构图、造型、笔墨、色彩四个方面,非常生动、深刻地分析了绘画语言和精神内在的和谐关系。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教授


张江舟教授认为,对于作品的创作没有一加一等于二的标准答案,尤其是艺术发展到今天进入现当代,各种风格类型、各种审美倾向,包括各种价值取向都存在,非常丰富的创作现状反过来告诉我们艺术本身是没有标准答案的。


张江舟教授具有学理逻辑的思考,具有学术穿透力的语言,具有鲜明风格的艺术表达赢得了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张江舟教授与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并回答了多位同学的提问。



现场问答环节互动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