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大美院马兵林教授在汤湖美术馆举办“美术作品创作漫谈”讲座

发布者:吴念发布时间:2021-03-25浏览次数:1112

2021324日下午,我院马兵林教授在汤湖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一场主题为“美术作品创作漫谈”的学术讲座。江汉大学美术学院基础课部副主任孙婷瑜,教师代表陈学军、黄晶晶、杜琳、方倩、梅婷及学生12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该讲座由江汉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汤湖美术馆副馆长柳国良主持。


《美术作品创作漫谈》学术讲座现场合影


马兵林教授就个人在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获奖作品的创作背景、材料、工具和技法进行了系统介绍,叙述了自我在青年求学时代对艺术作品创作的认知及专业逐步积累的经历。鼓励学生在不断的艺术探索中,尽可能多涉猎各艺术形式的创作实践,不怕失败,敢于创新,在实践中运用线条、色彩和形体等艺术语言,通过构图、造型和设色等手段,在二度空间、三度空间中塑造出具有内涵的视觉形象艺术作品,进而积累出丰富的阅历体验,为艺术创作生涯累计厚度、广度、深度。


江汉大学美术学院马兵林教授


马兵林教授还以《春暖花开》《洛神》两个系列的陶瓷壁画,《汽车》系列油画的创作过程展开教学上的思考,授课过程中总结道:“美术创作时一个从审美认识到审美表现,从艺术构思到艺术传达的过程。美术家首先必须在自己头脑中建立审美意象,通过素材的组织运用,对其不断加工、提炼、改造,使之不断明确化、完善化,并最终获得一定的物质存在形式。在反复的艺术实践中,提升审美,有针对性的进行系统研究,广泛阅读,观摩展览原作,从而到达提高自身修养的目的。只有如此,在探索新的时空观念和艺术语言方面才能具备自我的艺术创作观。”


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马兵林教授便带领学生到汤湖美术馆展厅,现场为学生作详细导览和讲解,期间与学生交流互动,让学生收获颇丰,开阔了学生的艺术视角。


展厅导览现场


江汉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汤湖美术馆副馆长柳国良(右一)、江汉大学美术学院基础课部副主任孙婷瑜(左三)、教师代表陈学军(左一)、黄晶晶(右四)、杜琳(左二)、方倩(右三)、梅婷(右二)合影


汤湖美术馆馆长助理刘珉、策展与学术部主任彭晓辉、展览与典藏部主任杨巍、财务部主任谢赫、公共教育部主任盛欢、设计部徐静等参加讲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