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马口窑|校企合作开设马口陶教学研学实践课程

发布者:吴念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1131





转载自马口陶文化微信公众号




立德、致用、兼容、创新

校训谨记于心

理想付诸于行

江汉大学美术学院师生走出校门

深入非遗传承基地

开展研学实践课程

在这里

不负韶华,成就青春

  

329日下午,江汉大学美术学院师生一行50人在黄龙湖马口陶文化传承基地开展马口陶教学研学实践课程,建立黄龙湖马口陶教学实习基地,并举行汤湖美术馆《王心耀作品集》等图书赠书仪式。江汉大学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程烜,副院长马杰,公共艺术系主任马兵林教授,美术系主任李纯副教授,摄影艺术家、陶瓷艺术家王岳君,黄龙湖文旅集团相关领导等参加活动。



师生于马口窑前合影


赠书|书香致远桥架美术陶艺


    书籍是文化传承的载体,江汉大学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程烜代表汤湖美术馆将258册《王心耀作品集》等图书赠予黄龙湖马口陶文化传承基地,黄龙湖文旅集团相关领导代表集团接受赠予。在《王心耀作品集》里,名山大川、美景古迹、朴实人物均收入笔情墨意中,中国风与荆楚情紧密融合,同时也为马口陶文化传承提供了丰富素材。画笔重现风景的静态表达,刻刀丰富生活的经典时刻,这些图书将会以美术的形式承载着汤湖美术馆对马口陶文化传承的希冀,为美术和陶艺的融合创作指引方向。




赠书仪式

  

体验|寓教于乐体验与泥相约


旋转于手,转身成陶,器以载道,指掌摩挲间赋予一团陶土生命。同学们在拉坯中,感受陶土气息,塑造器物形态,在剔花工艺中,拿起刻刀游走于朴拙的陶坯之上,寓巧于拙,寓美于朴,绘就生活掠影。同学们表示,马口陶拉坯和剔花的工艺很特别,今天收获颇丰,通过本次实践课程感受到了独具匠心的马口陶工艺,体会到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程烜(右一)、美术学系主任李纯(左一)、公共艺术专业老师杨巍(左二)、综合办老师林梓全(右二)体验马口泥搅浆


公共艺术专业彭晓辉老师拉胚示范






同学们体验剔花工艺



部分同学剔花作品展示


课堂|畅所欲言共话学习感受


师生们在古典马口陶与当代马口陶作品间,探讨传承创新的课题,以现代陶艺语言体现前世今生理念,以实践践行求知的脚步,从心出发感受马口陶文化。副院长马杰说道:马口陶在美术形态上具有很强的辨识度,希望同学们通过今天的实践课程能够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在今后的创作中,创作更具有突破性的作品。


副院长马杰致辞



同学们发言,畅谈学习感受

  

参观|身临其境感受非遗传承


在百年马口窑,随着春天一同到来的还有青春的气息,从古朴端庄的马口窑和喻集龙窑到琳琅满目的素坯陶品,无不让同学们惊叹于传统工艺的古朴和现代陶品的别致。在参观过程中,美术系主任李纯副教授说道:马口陶的装饰图案非常具有代表性,可以深入挖掘,丰富釉色和器型的多样性也会使得马口陶有更多的可能性。让年轻一代加入到保护非遗文化的队伍中来,是非遗传承长远发展的道路。


师生参观马口陶大师工作室


师生参观马口窑和喻集龙窑

  

山河历经春天,就有了鲜花的样子,青春挥洒汗水,就有了成长的阅历。江汉大学美术学院师生在黄龙湖马口陶传承基地开展马口陶教学研学实践课程,留下手工创作的温度和沁人心脾的书香。江湖虽远,唯有热爱尚可消弭距离,马口窑仍然在期待着下一次相遇,在每一个日光里邂逅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