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副教授刘春阳受邀来江大美院讲学

发布者:吴念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1278

2021年6月3日下午,由江汉大学美术学院主办的江汉大讲坛在美术学院C106举办。本次讲坛特邀武汉大学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刘春阳主讲,主题为《美学与美好生活》。美术学院副院长马杰综合美术教研室主任辛立刚、基础课部屈一峰副教授及师生代表80余人参加,学院美术学系主任李纯主持。


《美学与美好生活》学术讲座现场合照

  

刘春阳教授从日常生活中的美入手,引申到作为学术知识的美学这一部分,再到“什么是美”,最后点出美学与美好生活这一主题,提出了对当代美学的思考。认为,美学是一种精神,是贯穿在我们生活中的生活趣味。美学影响我们的审美判断,审美判断受到文化习惯、生活环境的影响,中西方审美判断存在差异的原因表现在时空观念、宇宙观念和艺术追求等方面。而美学受制于审美需求、生活环境、时代背景与日常生活的特性。

  

武汉大学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刘春阳

  

主讲人认为,美学精神引导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在艺术创作的空间里,个性和创作独立是我们需要珍惜的宝贵财富。富有审美的世界是个性张扬的世界,而一个艺术家的作品里也需要体现出他的审美个性与人品,美学世界里,独立精神不容缺少了解美学不仅仅是关注艺术作品,更应该了解艺术家的生活,它体现着人生的一种境界。

  

讲座现场  

  

    讲座最后,刘春阳教授与师生进行了互动,并回答了学生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