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大美院4位教师作品入选“壮丽航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北优秀美术作品展”

发布者:吴念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1422

  

主办单位:

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承办单位:

湖北省美术院、湖北美术馆、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

 

展览时间:2021618日至730

  

  

  

  

 

 

  

展览现场  

  

2021618日,由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和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壮丽航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北优秀美术作品展”在湖北美术馆开展。

  

此次展览的展品主要由专题创作、经典收藏、征集作品构成,共239件,含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等门类。江汉大学美术学院教师共4件作品在“壮丽航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北优秀美术作品展”展出,分别是我院院长王心耀教授、绘画系陶兴琳教授、美术学系辛立刚副教授、公共艺术系教师彭苑等4位老师优秀作品。

  

本次展览意义非同一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他们展出的作品创作于不同时期、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鲜活的时代激情,通过用艺术高度的热情与执着的方式爱党爱国爱人民,表达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讴歌与礼赞。

  

 

教师简介及作品展示

  

  

王心耀

《中国风NO.5

185cm×185cm

油画

2014

湖北美术馆藏

 

作品简介:

   《中国风》系列作品,是运用中国写意精神,采用综合艺术语言,表达了浓厚的中国文化内涵。作者采用水墨没骨法的团块,同时探索油画中刮、酒、喷等技法,运用绘画肌理来表现中国文化特有的意境和气质,及中国写意绘画的气韵、风骨、民族精神的浩然之气,表现出意象中的自然景观,回荡着一股“天地万物中,万物在我心中”的大气磅礴之势。

  

 

  

作者:王心耀,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艺委会委员,武汉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武汉市人民政府文史馆书画院院长,武汉画院特聘艺术家。湖北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学术委员会委员,江汉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汤湖美术馆馆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陶兴琳

《娘子军系列#中国芭蕾NO.9

195cm×138cm

油画

2020

 

作品简介:

   《娘子军系列#中国芭蕾NO.9》是一幅表现红色革命题材的油画作品。构图与造型上借用经典革命历史舞剧的艺术形象,通过当代新具象油画的维视觉表现形式呈现给观众。作品形象塑造继承了传统的现实主义绘画语言,但是构图与色彩方面纯粹是作者独特主观观念的视觉艺术表现,因此(娘子军系列#中国芭蕾NO.9》油画作品,所呈现的是一幅集革命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绘画语言的新具象油画作品。

  

  

  

  

作者:陶兴琳,中国美协会员、巴黎国际艺术城访问学者、江汉大学美术学院三级教授,湖北省水彩水粉画艺委会委员。2020汕画入国SOVEREIGN杰出亚洲艺术奖、获文化部“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暨首届中国美术奖获奖提名,并多次获省展金、银、铜奖。

 

 

  

  

  

  

  

  

  

  

辛立刚

《不忘初心》

180cm×120cm

漆画

2021

 

作品简介

    作品描绘了一位老党员家里的一个花架,老党员老有所乐,精心养护着各种花卉,多年以前使用的为人民服务的茶缸精心摆放其上。作品是以天然大漆为主要材料,还有金、银、蛋壳等。经过镶嵌、彩绘、磨漆等多种技法流程,历时数月反复制作而成,在充分借鉴传统漆画技法的基础上,融入现当代艺术的创作理念,表现老党员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忘为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的初心。

  

  

  

 

作者:辛立刚,江汉大学美术学院综合美术教研室主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国家画院访问学者,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4件作品曾入选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第三、四、五届全国漆画展;2013年、2015年、2017年中国(厦门)漆画双年展;第三届全国综合材料绘画双年展;2018湖北国际漆艺三年展;2019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湖北省美术创作重点扶持工程;湖北省美术人才培养工程项目等。

  

  

  

  

  

  

  

  

  

  

彭苑

《荆门国电》

180cm×180cm

壁画

2021

  

作品简介:

    荆门热电厂始建于1976年,现有装机容量184万千瓦,已投产的100MW机组和220MW机组各两台,是国家大型一类企业,华中电网的骨干电厂之一。2002年底划归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是国电集团公司在湖北境内装机容量最大的火力发电厂。

本作品以建厂以来至今的热电厂史为素材,选用电影胶片为主要元素,通过重新组合,考究其穿插形式,以历史脉络为线索,把现今热电厂的全貌衬托在其上。从历史中一路走来,宛如贯穿湖北之长江川流不息至今,并且还将继续她的辉煌,为湖北经济发展及民生用电继续发光、发热。在材料选择上,选用金属板为主要媒介。把其历史足迹展现给广大人民群众,经久不衰。

  

  

  

 

作者:彭苑,现为江汉大学美术学院教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曾获第三届全国壁画大展大展大奖;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美术作品展览铜奖;第十三届湖北省美术作品展金奖;第十届湖北省屈原文艺奖等;作品曾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第六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首届大同国际壁画双年展;第四届全国壁画大展;首届全国美术教育教师作品展,湖北省美术人才培养工程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