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存高远/从“江大现象”迈向“江大学派”

发布者:吴念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1227

 

  

  

 

志存高远——江汉大学美术学院教师

暨优秀校友作品展

 

主办单位

湖北省美术家协会

江汉大学美术学院

汤湖美术馆

 

承办单位

江汉大学美术学院

汤湖美术馆

 

展览时间

20211014-1020

 

展览地点

汤湖美术馆1号厅、2号厅

 

总策划 李卫东

策展人 王心耀 程烜

学术主持 刘春冰

展览执行 马杰 柳国良 杨绪军 杨巍

  

  

  

  

  

前言

QIANYAN

 

20世纪50年代中后期,在国家百废待兴的历史时期,在武汉美术教育欠缺的历史关隘,武汉艺术师范学校美术教育率先启航。

20世纪70年代末期,武汉师范学院汉口分院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以教育面向未来的视野大胆开设美术专业,成为湖北地区少数招收美术专业的高校之一。

2001年以来,原江汉大学美术力量与武汉教育学院美术力量合并融入新江汉大学艺术学院的美术专业,凭藉新江汉大学合并组建的历史机遇,以高度的教育责任和宏大的学术视野,确立创作兴院的办学宗旨,秉承适应与创新的教育理念,全院师生团结一心,精诚合作,全面推动学院深入快速发展。

2013年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发生了深刻变化,教育内涵的深化与外延的拓展,美术学科及专业进一步凝练,江汉大学美术学院开始单设,逐步拓展成为美术学、绘画、公共艺术三个本科专业,面向当代油画创作、城市公共艺术、美术展览策划、书法创作、当代水彩画创作、国画创作等六个方向招收硕士研究生,成为了省内规模较大的专门美院。

江汉大学美术学院走学科融合之路,努力建设湖北省一流美术学院。2001年和 2010年,美术学学科先后两次被批准为武汉市重点学科;2009年,美术学专业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0年和 2011年,《油画》《素描基础》被批准为湖北省精品课程;2010年,实验中心被评为湖北省艺术设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4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4年,江汉大学美术馆被文化部办公厅颁布为全国美术馆藏品普查单位;2015年,美术学类整体进入本科第一批次招生;2019 年,美术学被批准为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美术学教学团队、绘画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先后获批省级教学团队;2020年,《漆画》《陶艺——马口窑系陶艺传统烧制技艺虚拟仿真实验》《采风》被批准为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

可以说,一批具有深厚学术造诣,在国内外享有声誉的教师、客座教授和优秀校友在三角湖畔留下思想和智慧,坚持从艺术本体出发,强调造型艺术规律,撷英取要,融合创新。2009年,全院师生7件作品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2014年,全院师生9件作品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2019年,全院师生6件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近年来,学院师生先后70余次参加全国性展览,成为了湖北地区重要的美术力量,被艺术界誉为江大现象

从这个意义上讲,艺术教育具有思想的力量,是审美的承载体,我们始终在追求大学教育的成之教而非成之教,我们希望培养的是具有独立思维和健全人格的,培养的思想的人,我们一直努力构建着独立的精神世界和理想家园。

面对过往,美术学院的江大现象植根于城市,发展在城市,服务于城市,始终是武汉城市建设征程中的美育板块,是武汉作为艺术之城的重要力量,更是武汉建设文化之城的一支劲旅。面向未来,江大美院人必定志存高远,努力从江大现象迈向江大学派,继续笃定追寻艺术的意义和艺术教育的价值。

  

  

江汉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

汤湖美术馆馆长

王心耀

2021 10

  

  

参展艺术家

CANZHANYISHUJIA

(按年龄排序)

  

  

  

何  波

樊惠刚

徐公度

易云生

夏起聪

魏康祥

沈   

杨国辛

王小宝

余少国

李瑞洪

陈顺安

张光平

宋克静

夏金钟

徐勇民

方立业

叶建新

徐晓华

高鸣峰

   

王心耀

江中潮

   

王用家

   

郭晓东

昌少军

   

杨荣耀

瞿忠谋

周石峰

许开强

   

沈祥胜

刘晓明

刘春冰

陶兴琳

马兵林

姚志燕

   

王诚浩

冀少峰

屈一锋

   

周祖银

张希承

张文胜

   

徐文涛

   

    

   

   

郭军胜

陈学军

赵丽仙

陈勇劲

   

   

彭晓辉

郭继锋

   

   

   

   

惠  波

辛立刚

   

   

   

   

   

范少辉

   

   

黄晶晶

   

柳国良

   

倪  磊

吴学聪

苏海宁

秦  

涂戈尔

陈  龄

   

孙婷瑜

   

   

   

   

彭  

   

   

戴湘文

林梓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