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开启“大师讲坛”

发布者:张艾元发布时间:2021-10-24浏览次数:1056

为加强学科建设,促进一流专业建设,江汉大学美术学院举行首届研究生学术周,邀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鲁晓波作《艺术:为时代、为民生》专题学术报告,开启“大师讲坛”第一讲。

大师讲坛前,江汉大学校长景新华、副校长李卫东率研究生处、教务处、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负责人与鲁晓波院长、陈池瑜教授举行座谈。



座谈现场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鲁晓波


鲁晓波院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时关于“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讲话精神。



讲座现场

 

鲁晓波院长从国家形象设计、时代需要、民生需求等方面,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成果展示路线图为线索,从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育人体系、服务体系四个维度,阐述了美术、艺术与科学、技术融合的重要性,指出美术、艺术应回应时代社会现实问题需要,赋能经济社会发展,从而实现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

 

鲁晓波院长特别寄语江大师生要面向新时代、新技术、新挑战,提高艺术对时代的应变能力,主动求变和引领社会,在解决方案中创造价值,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服务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需要,为文化自信贡献青春和智慧。

 

李卫东副校长在学术总结时认为,鲁晓波院长的学术报告高屋建瓴,为江汉大学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的师生更好地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右6),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池瑜(右4),江汉大学校长景新华(右5),江汉大学副校长李卫东(左7),校研究生处处长、光电材料与技术学院院长刘继延(左6),教务处处长周昕(左5),江汉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汤湖美术馆馆长王心耀(右3),江汉大学设计学院执行院长曹琳(左4),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程烜(右2),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绪军(左3),美术学院副院长马杰(左2),美术学院副院长、汤湖美术馆副馆长柳国良(右1),美术学院综合办主任曾勤钢(左1)






主讲简介

ZHUJIANGJIANJIE

 

  

鲁晓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清华米兰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设计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国际“红点”设计奖评委;中国智造设计奖评委…致力于在信息艺术设计、工业设计教学和相关领域的理论研究、艺术创作和设计实践。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文化科技创新工程”专家组专家,十三五科技计划重点专项专家、主持国家元首检阅台造型设计,主持上海世博会湖南馆设计,主持哲学社会科学国家重点项目《新媒体艺术形态研究》、《基于虚拟现实的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理论与方法研究》、国家科技支撑计划“973”项目《文化遗产保护的方法验证与典型示范》课题,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风格文创产品及智能设计技术集成及应用示范”项目、担任《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设计卷主编,组织策划 4 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暨学术研讨会”和“北京国际新媒体艺术展暨学术研讨会”、国际著名红点设计奖、意大利金圆规设计奖评委。策划北京国际新媒体艺术展暨论坛、国际艺术与科学作品展暨论坛、联合策展“基弗在中国”、“新朦胧主义艺术展”,参加国内外艺术展数十次。





美术学院

2021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