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年

发布者:张毅发布时间:2016-02-29浏览次数:950

  纵观党的建设全局,从党的十八大到十九大的五年,全面从严治党将经历三部曲:上篇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篇为守纪律讲规矩定格;下篇为重构政治生态。2016年,是党员干部适应改革开放新30年、开始扬帆起航的元年,是国家新的政治生态开始破土重生的元年,令人期待。

上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3年夏,中央创造性地把党的群众路线运用于党的建设,以坚决反对“四风”为切入点,以反腐倡廉建设为着力点,认真贯彻“八项规定”,正风肃纪、反腐惩贪,震撼了社会、震撼了人心,赢得了党心民心,开始了一场全党全社会的思想文化新觉醒,拉开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大幕。

中篇:守纪律讲规矩定格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2015年开始了中篇之作——守纪律讲规矩定格。过去30多年的发展证明,不守纪律、不讲规矩,造成成千上万的干部跌入了腐败的深渊,走进了监狱;造成成千上万的干部因违规违纪而被查处、撤职、降职。全面从严治党,守纪律讲规矩是治本之策。

  全面从严治党,突出的特色是以“守纪律讲规矩”为主线,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以认真贯彻执行“八项规定”为开路先锋,以“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反对腐败为着力点,以以德治党、依规治党、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结合为基础,三年多来,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一方面,全党全社会看到了管党治党建党的希望,令人欣喜,全力支持党中央;另一方面,腐败力量在垂死挣扎,一些腐败力量和粗放型习惯力量在明里暗里抵抗,顶风腐败、顶风违规违纪违法和有些干部有意故意不作为,是这种抵抗的突出表现。

  2016年守纪律讲规矩,是未来五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年。2015年10月18日,中央颁布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两部党内法规,把政德、纪律和法律三者分开,坚持以立德为本,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施以德治党和依规治党、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有机结合。从2016年1月1日开始,我们要在认真执行两部党内法规上下功夫,认认真真抓纪律、抓规矩,坚决查处违规违纪的党员干部。要继续处理“腐败存量”、坚决遏制“腐败增量”,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决查处腐败分子。要谱写“重构政治生态”的新篇章。

  事实上,国家正处在改革开放两个30年之间的伟大转变中,这是一场深刻的历史变革。党在向全面从严治党转变,管理型政府在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粗放型发展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在向科学发展方式转变,社会在向法治社会转变。一些人担心社会缺乏活力,一些人担心干部不作为,这种担心既是正常的,也是不必要的。因为,再像过去30年那样作为,环境、社会和党自身都承受不了。同时,我们国家从1840年开始反帝反封建闹革命,砸碎旧的枷锁和规矩;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推行计划经济,打碎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枷锁;改革开放第一个30年又打碎计划经济时期所形成的僵化教条的规矩。可以说,从1840年到今天176年的时间里,中国人都是在打碎“旧规矩”中度过的。今天,党要守纪律讲规矩,国家要全面依法治国,面对这176年来的深刻历史转变,需要人们冷静思考、逐渐地觉醒与转变。执政中的一些不作为现象和社会缺乏活力现象,是这一深刻转变的正常反映,没什么大惊小怪的。相信中国共产党人会成功地实现这一历史转变,而这一转变的核心就是守纪律讲规矩。

下篇:重构政治生态扬帆起航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经过三年多的全面从严治党,2016年进入了“重构政治生态”的攻坚年。“守纪律讲规矩”和“重构政治生态”并行,将是2016年的一大特色。重构政治生态,以县、市和省三级党委换届和三级领导班子建设为基本标志。“守纪律讲规矩”与“三严三实”是“重构政治生态”的重要标准。

  首先,国家每发展30年,都需要重构一次政治生态,这是社会发展使然。改革开放第一个30年的初期,为重构改革开放所必需的新的政治生态,我们党采取了五大措施:一是对打江山的老一代革命家,结束领导职务终身制,实行退休制,采取中央和省两级顾问委员会的过渡;二是提出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四化”方针,把计划经济年代国家培养的600万大学毕业生和1400万中专毕业生中的优秀共产党员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三是通过整党,清理干部队伍中的“三种人”(指“文化大革命”中靠“造反起家”的人、靠“打砸抢起家”的人、靠“帮派起家”的人);四是全面清理1957年以来,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中“左”的错误;五是构建“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新政治。国家改革开放新的30年,为了结束粗放型发展、走上科学发展之路,重构政治生态也是历史使然。

  其次,从2016年开始,县、市、省、中央四级党委换届是重构政治生态的基本标志。事实上,改革开放新30年需要的重构政治生态,也包括这样几大措施:一是党的十八大,选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二是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开创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的新政治。三是“拔病树”“治劣根”。“拔病树”就是坚决反对腐败,坚决处置“腐败存量”,坚决遏制“腐败增量”。“治劣根”就是守纪律讲规矩,严肃认真贯彻“八项规定”和两部党内法规,坚决查处违纪违规的党员和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系统治理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的劣根。四是以党的十九大为界标,2016年至2017年,推进县、市、省、中央四级党委换届和四级领导班子建设。十八大以来,一批腐败的干部被查处法办、清理出干部队伍;一批窝案串案涉及的腐化干部,被作出组织和行政处理;一批违规违纪的干部,按照“八项规定”要求,作出了查处与组织处理。2016年县、市、省党委和国家各部委党组,解放军团以上党委,央企、中央国家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党委全面换届,一批到了退休年龄的党员领导干部要退出领导岗位,一批连续干了两届的党员领导干部到任要调整出来,十八大以来连续被问责地区的干部和因重大问题被问责的干部不能再提升,这两年“不作为”的干部不能再提升和进行调整,这几方面的干部调整加在一起,实质上是改革开放新30年的干部队伍整体交接。全面换届,最艰巨的任务和最大的困难有两个:一是认真严明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决治理换届中可能会出现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和拉票贿选”等复杂问题;二是怎样把既守纪律讲规矩、又善于创造性推进党的“四个全面”“五大发展”新政治的优秀党员干部,选进各级领导岗位。全党各级党组织全面换届之后,2017年春开始遴选3000多名十九大党代表,同年秋十九大选出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重构政治生态的任务才算完成。

  第三,在各级党组织换届的同时,其一,按“四个全面”和“五大发展”新政治,大力加强四级领导班子建设,全面建设适合改革开放新30年需要的新的干部队伍,让一代新人扬帆起航;其二,创造性实施“十三五”规划,着手迎接伟大的建党百年;其三,全面推进守纪律讲规矩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其四,全面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重构社会生态。(作者:张希贤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博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