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辅导员岗位职责标准

发布者:test19发布时间:2010-10-13浏览次数:3747

    辅导员是高等学校实施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重要岗位、是学校联系学生的重要桥梁,也是学生联系学校的直接纽带。其工作由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根据高等学校行政工作管理要求,特制订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辅导员岗位职责:

 

1.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教育、国防教育、校纪校规教育、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同时做好学生思想状况调查。

2.指导班集体建设工作,抓好学风、校风、校园文化建设。

3.对学生进行德、智、体考评及奖惩鉴定。

4.协调、处理突发事件,调解学生之间的矛盾纠纷。

5.调查学生违纪事件,并提出处理意见。

6.指导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学生开展各类有意义的集体课外活动。

7.做好贫困生的搜集、调查、统计、入库工作,指导学生开展勤工助学活动。

8.抓好新生入学教育,指导毕业生就业、做好毕业生离校等相关工作。

9.接待来访学生及家长,收集、整理学生工作意见。

10.指导学生进行文明公寓建设。

11.协助院党委、分团委指定所负责年级学生的党、团组织活动,做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考察工作。

12.经常深入到班级和寝室中去,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和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和处理。

13.对于特殊学生,要经常与家长取得联系,沟通学生在校情况,争取家长配合教育管理学生。

14.完成上级组织布置得相关工作任务。

15.对学生工作深入调查研究,每学年撰写一篇与本职工作地研究文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