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非遗 传承文化

发布者:test19发布时间:2012-03-19浏览次数:1707

保护非遗 传承文化

――艺术学院举行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讲座

38日,艺术学院演播厅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艺术学院邀请湖北省著名民俗摄影家吴志坚作《民俗与艺术》的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专题讲座。本场讲座由艺术学院院长助理彭燃主持。

首先,吴老师介绍了湖北具有代表性的部分民间习俗,并从图形设计、意象处理等方面进行详尽介绍。从日常生活到节日习俗等方面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内涵进行了详细解读。从三十的火到十五的灯,从清明节到老人节,每一个民间习俗都被吴老师用相机一一记录下来,美轮美奂的照片,无声的叙说着其中的故事,充任体现了摄影家眼中的独特民俗风采。

“非物质文化遗产”指被各群体、团体、有时为个人所视为其文化遗产的各种实践、表演、表现形式、知识体系和技能及其有关的工具、实物、工艺品和文化场所。各个群体和团体随着其所处环境、与自然界的相互关系和历史条件的变化不断使这种代代相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创新,同时使他们自己具有一种认同感和历史感,从而促进了文化多样性和激发人类的创造力。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一笔无形的财富,是我国先民口手相授代代相传发展而来,具有中华民族的风格和气派,体现了传统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当代大学生作为综合素质较高的群体具有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责任,守住民族最朴实的精神家园。

据悉,在本次讲座后,湖北省非遗保护中心将首次系统举办非遗标志设计大赛,江汉大学艺术学院将作为主办单位之一承担设计大赛的组织工作。

                                       (艺术学院  张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