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润色城市,提升城市文化底蕴——我校举办2023(首届)城市美育发展论坛

发布者:蒋之民发布时间:2023-10-31浏览次数:10


1030日,2023(首届)城市美育与学科建设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5位专家、学者齐聚三角湖畔,聚焦城市美育研究,交流学术成果,探讨研究理论与方法,以期为城市美育与高校美育的当代特征、传统文化与大学美育融合、城市美育的发展路径等方面提供进一步的支持与推动。

本次论坛由江汉大学主办,江汉大学美术学院、江汉大学城市研究中心承办。校长景新华、副校长李卫东、学校办公室、校宣传部、教务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科研处、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负责人及美术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江汉大学副校长、江汉大学城市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卫东主持。

我校校长景新华代表学校对莅临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随后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学科、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美术学院美育教育高质量发展情况。景校长表示发展美育是高校担负起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途径。我们要不断深化对新时代文化建设和美育工作特点规律的认识,提升学校美育影响力,打造城市大学的美育品牌。其次,做好美育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打造具有城市大学特色的美育体系。最后要用好美育是学校服务城市的重要抓手。探索新模式、新机制、新方法,加大服务社会的力度,促进城市文化繁荣,让城市更加美好。

与会专家围绕城市美育与高校美育的当代特征、传统文化与大学美育融合、城市美育的发展等议题展开了深入全面探讨。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育部美术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江汉大学客座教授郑军里作题为《以学科建设助推艺术教育内涵式发展》的主题发言。他提出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和全面推动下,美育已经从重视不够、措施不多的情况下发展到形成普遍重视、全面推进的良好局面,学校美育的辐射和影响力发挥着重要作用。美育成为社会上的热词,参与美育成为新时尚,社会对美育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程度,美育正在成为一种新的导向力量,江汉大学立足于城市大学的定位,将美育发展切合城市发展需要,树立了相当有力的地方高校典范。

教育部美术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冯民生作题为《高校美育的当代性特征》的主题发言。从高校美育的含义高校美育的当代性特征尤其是高校美育以及高校美育的问题、策略与落实角度出发高校美育不仅是促进学生了解美术承载的文化,最重要的是引领学生审美价值判断

教育部美术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美术学院副校长张炼作题为《百年湖美——世纪美育》的主题发言。张炼副校长提出我们高校美育教育工作者一定要为人民幸福做贡献,我们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建设中去,增强审美韵味和文化品位,期望通过城市的美促进人的审美以美增韵,以美为媒,以美担当。

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武汉美术馆馆长陈勇劲作题为《城市美育——武汉美术馆的公共教育》的主题发言。陈馆长表示城市美育是一个多元概念,不仅是一个高校的事,也不仅是美术的事,应该是全社会的事。城市美育是时代进步到某一个阶段的需求。美育将会是每一个城市居民的自觉。完成城市美育是全社会共同协作的持续过程。高校美育教育是重要组成部分,要不断与城市美育融合发展,不断优化

武汉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湖北省美育教育会副会长易栋作题为《社会大美育溯源与当下城市美育之深拓探讨》的主题发言。易栋副教授从美育的意义、武汉城市美育的发展角度出发,表示我们要从互联网、融媒体发展情境中对社会美育、高校美育和实现全民创意进行引导和深挖。广大高校美育教育工作者要汇聚能量,在美育和文化愿景方面有更好的共识达成,促进社会美育、高校美育的蓬勃发展。

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许开强作题为《美育在艺术与设计中的四个维度》的主题发言。许院长从美育的厚度、宽度、温度、高度详细介绍了现代化城市发展必备的四个维度。他表示把握美育在艺术设计中的四个维度,有助于赋能城市发展赋予城市更新城市美育发展要在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坚持文化自信,要培养美育专业人才,提升大众审美,促进美育创造和发展,为新时代美育学科建设与美育实践发展贡献力量,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城市更美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据悉,在江汉大学城市研究中心指导下,美术学院有效整合校内外资源,紧扣“一条主线”(美育),提升美学素养滋养爱国情怀,通过举办主题书画展,积极开展美育教学实践和艺术交流活动。依托“两个平台”(汤湖美术馆、学院美术馆),拓展美育工作阵地,举办展览100余场,出版艺术图书100余册,举办汤湖论坛41期。做好“三个助力”(助力学院人才培养、助力学校美育工作、助力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激发学院美育团队内在活力,充分发挥学院在中国画、书法、壁画、陶艺等方面的优势,积极融入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行动,服务学生拓宽学术视野,提升专业能力,创新文化传承。学院始终坚持创新推进美育工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