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通识教育改革专项研究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柳国良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次数:995

各学院、有关部门:

为适应新时代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要,认真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学生成长成才路径,培养知识面宽、能力突出、素质优良、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校拟通过开展系统的研究和实践,重构彰显学校特色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经研究决定面向全校开展通识教育改革专项研究项目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范围

本次通识教育专项研究立项选题包括以下方面:

(一)通识教育体系研究

通识教育的内涵和理念;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关系;国内外大学关于通识教育的比较;通识教育如何体现江大学特色构建科学的通识教育体系;如何将通识教育理念具体化到学校及各专业人才目标要求;提出和解析对于改与加强学校通识教育的建议与对策。

(二)思政综合改革研究

1.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及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教党〔2017〕62号)等文件精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如何优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和手段,强化教学组织管理,加强实践教学,构建重点突出、贴近实际、与时俱进的教学内容,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如何推进专业思政和课程思政建设,共同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三)通识必修课(思政课外)教学改革研究

1.军体类、外语类、计算机类、心理健康等通识必修课程,如何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加强过程性考核,提高教学质量。

2.自然科学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基于“OBE教学理念,针对不同专业的高数、大学物理、电工电子、制图等课程教学内容、教学体系、教学方式方法改革研究。

3.创新创业教育研究

围绕学校应用、创新性、国际性人才培养目标,如何加强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和创业就业教育。

(四)通识选修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围绕如何构建新形势下文化素质教育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方式方法改革;江汉大学文化素质教育公选课开设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公共选修课程质量保障机制研究;第二课堂教育内容、体系、管理体制等方面的研究。

二、申报条件

全校在职在岗教师(含实验人员)、教学管理人员、专业技术研究人员。

三、申报时间及要求

1.教师填写《江汉大学通识教育改革专项研究项目申请书》(附件1);

2.学院(部门)组织对申报材料等进行汇总和审核,并签署审核意见,集中于6月30日前将《江汉大学通识教育改革专项研究项目申请书》(附件1,每项一式一份)和《通识教育改革研究专项项目学院(部门)申报汇总表》(附件2,签字盖章,一式一份)递交到教务处教学研究科,并同时提交与纸质版完全一致的电子版一份。

3.各学院(部门)将申报书、汇总表装入一个档案袋,并在档案袋封面上粘贴签字盖章后的汇总表复印件。

四、其他

1. 申报项目研究内容切忌过于空泛,既要有一定理论基础,在借鉴国内外特别是同类高校通识教育改革实践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学校人才培养定位,对学校相关通识教育开展情况进行认真分析总结,按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新时代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对学校通识教育改革提出近期和远期切实可行的参考性建议。

2. 每个项目根据立项内容及预期成果给予一定专项研究经费资助,经费主要用于与本项目相关的资料、论文发表、小型研讨会等。

3.项目成果形式必须有结合江汉大学实际的研究报告及具体实施方案,不强制要求公开发表教研论文。

4.批准立项项目应在2020年6月30日前完成,学校将立项项目中择优推荐市级和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教务处

2019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