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展览、一场讲坛 惠泽一个学科——著名艺术家顾黎明、理论家张晓凌一行访问江汉大学

发布者:彭璐发布时间:2019-09-10浏览次数:1748

    2019年9月7日上午,由汤湖美术馆联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主办的“山水赋——顾黎明作品展”在汤湖美术馆隆重开幕。当天,一场“遭遇问题—顾黎明当代绘画的转换”的江汉大讲坛暨汤湖讲坛在汤湖美术馆学术报告厅如约开讲,顾黎明教授结合丰富的创作经验系统回顾自己的艺术实践,深深吸引了现场的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广大师生。

顾黎明作品展展厅

据悉,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顾黎明作为中国当代艺术的一面旗帜,以系列作品《马王堆》、《敦煌》、《门神》、《山水赋》享誉业界。其绘画抽象化,无论是对传统民间历史的眷恋和解构,还是对现实境遇的阐释和表达,这都充分展示了他多场域切换、多秩序叠合、多手法变化的超高才情,走向一种心性的自由。此次来汉展出的《山水赋》系列作品,恰恰是顾黎明艺术的一段旅程。

在展览开幕式上,江汉大学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汤湖美术馆馆长王心耀,中央编译局研究员、商务印书馆艺术博物馆学总顾问薛晓源,参展艺术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顾黎明,合美术馆执行馆长鲁虹,中国国家画院院委、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先生先后致辞。湖北省内众多艺术机构、高校艺术院系负责人、专家教授、艺术家、新闻媒体和师生前来出席。开幕式由汤湖美术馆副馆长柳国良主持。

江汉大学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汤湖美术馆馆长王心耀致辞

中央编译局研究员、商务印书馆艺术博物馆学总顾问薛晓源致辞

参展艺术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顾黎明致辞

合美术馆执行馆长鲁虹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院委、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

艺术家顾黎明向捐赠作品并接受王心耀馆长颁发收藏证书

开幕式现场合影

开幕式现场

顾黎明作品展展厅现场

   在大讲坛中,顾黎明教授说:“山水赋是我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到现在创作中众多题材中的一个,我曾经在中国美术学院工作期间,慢慢将研究方向转向了对山水的研究,开始运用不同的材料、不同的媒介对这一题材进行尝试,用一种矛盾的心里把山水表达出来,感受与当下与历史境遇的某种发生,所以山水赋不仅是一幅画作,而是一种视野,包含了从古代到现代的多重意象和意蕴。”本次大讲坛由江汉大学客座教授、汤湖美术馆副馆长李瑞洪主持。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顾黎明作《遭遇问题——当代绘画的转换》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会现场

学术报告会现场

对于顾黎明艺术作品的评价,中国国家画院院委、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在致辞中说:顾黎明从马王堆到门神再到今天的山水赋,就是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一个缩影,实际上他一直在向中华文化的母体回归,他的山水赋,更多的是对当下的体验,集合了他对传统艺术转换,形成了今天的山水赋。

当天下午,顾黎明、张晓凌教授一行来到江汉大学,先后参观了美术学院、美术学重点学科带头人王心耀教授工作室和设计学院,江汉大学副校长李卫东前来接待,并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二位专家在助力我校美术、设计学院“双一流”建设多提宝贵意见

张晓凌教授(左七)、薛晓源研究员(左九)、顾黎明教授(左十)与江汉大学副校长李卫东(左八)、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领导、教师合影

在交流当中,中国国家画院院委、博士生导师张晓凌在了解我校美术学学科建设和艺术硕士学位教育的情况之后,对王心耀教授所引领的学科建设和打造汤湖美术馆的文化平台予以了高度肯定。又从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战略高度,提出高等艺术院校必须通过艺术科研、艺术创作、艺术教育来实现核心工作“培根铸魂”的总目标。引用了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建院以来,汇集一大批中国顶尖的著名学者和艺术家(如梅兰芳、程砚秋、黄宾虹、王朝闻等),培养出目前活跃于艺术界的理论家和学者的这一学科高峰;建立国内为数不多的艺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成为中国第一个艺术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大力推动艺术升格为学科门类的成功经验。张晓凌博导兴致所至,漫谈开来,向在座领导和教授们展开一卷学科建设大书,使大家收获了许多有益的思路与启发。

中国国家画院院委、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左五)与江汉大学副校长李卫东(左一)、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心耀(左二)、书记杨荣耀(左三)、执行院长彭燃(左四)在咖啡厅交流

中国国家画院院委、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顾黎明在江汉大学美术学重点学科带头人王心耀工作室交流-

中国国家画院院委、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左二)、中央编译局研究员、商务印书馆艺术博物馆学总顾问薛晓源(左三)在江汉大学美术学院执行院长彭燃、书记杨荣耀陪同下参观学院美术馆

中央编译局研究员、商务印书馆艺术博物馆学总顾问薛晓源(左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顾黎明(左二)在美术学院执行院长彭燃(左三)、书记杨荣耀(右一)陪同下,观看正在学院美术馆展出的“聚而不同•七人艺术作品展”

中国国家画院院委、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左五)、中央编译局研究员、商务印书馆艺术博物馆学总顾问薛晓源(左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顾黎明(右三)、天津美术学院教授王海燕(右二)参观访问江汉大学时,与江汉大学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汤湖美术馆馆长王心耀(右四)、江汉大学美术学院书记杨荣耀(右一)、江汉大学设计学院书记张砚(左一)、江汉大学美术学院执行院长彭燃(左三)、江汉大学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邹少军(左二)合影

    

美术学院供稿

2019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