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美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屈家岭非遗黑陶调查研究项目

发布者:王德顺发布时间:2019-09-12浏览次数:611

江汉大学美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屈家岭非遗黑陶调查研究项目
  近日,在美术学院李纯老师杨巍老师的带领下,本实践小组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展开了。
  实践小组来到屈家岭后,我们最先来到了屈家岭屈陶屈窑文化基地,参观了屈陶屈窑的黑陶艺术品和陶艺大师作品,随后我们观摩学习黑陶制作工作室,工作间各位老师的巧手和技艺让小组成员敬佩且记忆深刻。屈陶屈窑苏日华苏老师同我们进行教导学习,在与苏老师交流中学习了解我国当代黑陶的现状与发展,也了解到屈家岭黑陶的制作技术制作方法制作过程以及烧制知识等等。
  随后杨老师李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屈家岭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遗址公园中保留着很多个完整的考古现场。这些发掘现场沿着河流的周边分散着,也说明曾经的村落和古人也是这样沿着河流分散着居住的。我们来到其中一处考古发掘现场,进入到现场中,观察着这些考古遗址,这是神奇的神秘的古老的文化遗址,这里有着几千年的悠久历史,我们寻找着古人的痕迹寻找着剩余的残存的古陶片。真实的历史痕迹展现在我们眼前时,我们的内心肃然起敬汹涌澎湃,那些被我们捡到的陶片,仿佛变成了一种链接一种媒介,接通了我们与几千年前的古人。摸到了这些经历千年磨炼的陶片就像摸到了千年前的制作人的手也触摸到了千年前古人的生活。
  此阶段该小组的实地探访目标任务是观赏黑陶艺术作品,充分了解屈家岭黑陶文化、黑陶现状与制作技术等,深刻体会黑陶历史文化,感受屈家岭黑陶的魅力。同时希望通过我们的实践和实践经验报告使屈家岭黑陶更为人所知,让更多人了解到喜欢上屈家岭黑陶与黑陶文化。
  在接下来的实践活动中我们会更多参与到黑陶的制作中,去进一步更实际更深刻的体会屈家岭黑陶的魅力。

美术学院学工办

2019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