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美术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导师简介

发布者:吴念发布时间:2020-05-22浏览次数:2498

江汉大学美术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导师简介

一、当代绘画与视觉艺术(油画)方向

王心耀 教授 

 

研究成果: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江汉大学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在当代油画与创作、教学上做了大量研究,并且取得成果。先后在核心期刊发表作品数余件;入选“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当代50家作品展,中国国家博物馆"培根铸魂一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70人作品展”等;油画《高原的祈祷》荣获“当代中国青年画展”金奖。论文《数码影像在美术教学中的运用》获“湖北省第五届高校美术作品展”论文金奖;由人民美术出版社等出版专著和作品专集多部。

在美术学学科专业建设上,主持“国家级特色专业——美术学专业”“武汉市重点学科——美术学学科”、省级本科精品课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 。


陶兴琳 教授

研究成果:

国家艺术基金委员会初评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巴黎国际艺术城访问学者、江汉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湖北省水彩水粉画艺委会委员。

    作品发表:《美术》、《美术观察》、《中国油画》、《中国艺术》、《画刊》。收藏:中国美术馆/雅昌艺术网/湖北美术馆/武汉美术馆/东莞美术馆/ 湖北美术学院/千年时间画廊/美国、法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私人收藏。主要画展获奖:2020油画入围SOVEREIGN杰出亚洲艺术奖、 获文化部“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暨首届中国美术奖获奖提名,并多次获省展金、银、铜奖。主要展览:巴黎大皇宫独立艺术家邀请展、全国美术作品展第十一、十二、十三展览、“台北艺术博览会”“艺术深圳博览会”及北京上苑艺术馆“陶兴琳油画展”个展。


顾蓓 教授

研究成果:

   江汉大学美术学院三级教授,硕士生导师,江汉大学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委员,武汉市政府专项津贴专家,优秀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出版专著2部,作品获《湖北省高校美术作品展》金奖;获《伟业铭记——湖北省人物画展》学术奖;获《湖北省高校第三届美术大展》金奖,作品入选首届《全国艺术硕士(MFA)研究生美术与艺术设计优秀作品集》。论文获《第八届中国艺术节·全国大学美术与艺术设计作品展》最佳学术奖;《湖北省高校第五届美术与设计大赛》金奖。参与《油画专业教学结合美术场馆资源学习的模式创新》获第七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三等奖,《素描基础》湖北省高等学校省级精品课程负责人,《高校陶艺教学中的地域特色元素应用研究》湖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研究课题负责人。



彭燃 教授 

 

研究成果:

近年来,在当代油画风景写生、创作和教学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并且取得成果。先后在《美术观察》、《画刊》、《中国油画》、《学院美术》、《芒种》、《长江文艺》学术期刊发表油画、论文多件;作品入选“第三届中国油画展”、“2019全国青年艺术人才成果展”;出版《速写解读》、《彭燃油画作品》、《彭燃油画风景》等专著、专集3部。

   主持课题:江汉关博物馆主题油画《悠悠岁月,江汉一关》创作项目、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研究项目《基于区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态势下的高校民间美术教学研究》、武汉研究院开放项目《武汉市公共艺术状况调查与对策研究》。主持完成教学成果《油画专业教学结合美术馆资源学习的模式创新》获得湖北省政府颁发高校教学成果奖。



赵丽仙 副教授

 

研究成果:

近年来,主要进行当代油画语言方面的探讨和研究,致力于东方绘画元素和西方绘画语言相结合的探索,以期在油画领域建立个人独特的富有东方民族精神和文化烙印的绘画语言,并获得本专业的学术认可;现在已参加数次国家级、省级展览和国际交流展,并在省展中获奖。参展简介:

2004年入选 “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并获省展铜奖,武汉;

2005年“艺术事件” 福斯特美术馆,汉诺威·德国 ;

“第一届武汉美术作品展” 获学术奖;

2008年“藏不住的魅力”复兴艺术馆,新加坡;

2014年“第十二届湖北省美术作品展”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武汉;2016年,“卡提—2016学院空间展”湖北美术馆,武汉;

2018年 “叩山图”A180艺术空间 ,北京;“多维景观”湖北女性艺术家作品展 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武汉;

“2018卢森堡国际当代艺术展”卢森堡展览中心,卢森堡; 2019年 “art3f”洛桑国际艺术展,瑞士洛桑。

论文和作品先后发表于《美术》、《美术文献》、《美术观察》、《美术焦点》、《世界美术》、《中国油画》、《美术教育》等专业期刊。


二、城市公共艺术方向

王心耀 教授

研究成果: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北省高校美术与设计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二级教授,江江大学设计学院院长。

近年来,在城市公共艺术、教学与实践上做了大量工作,并且取得一定成果。为武汉市民之家等主创完成大型壁画,应邀为第七届世界军运会主场馆创作巨幅作品多幅。


马兵林 教授

 

研究成果:

多幅综合材料、漆画、油画作品入选国内外重要专业展览并获奖,其中壁画作品《春暖花开》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获提名奖,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出版《马兵林油画艺术》专著,主编《素描构成表现》高校美术专业教材,在《美术观察》、《美术大观》、《学院美术》、《美术教育研究》、《电影评介》、《人民论坛》等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美术作品共50余篇/幅。

主持完成大型校园壁画《未来》(综合材料)、会议厅壁画《齐心协力》(木雕)、户外景观雕塑《希望》以及大型室内空间装饰设计施工工程等多项社会服务项目。

   主持纵向科研课题《湖北非物质文化遗产天门蓝印花布运用于软陶设计工艺的研究》、《壁画、雕塑方向艺术硕士培养中“校企合作”的实践基地建设及长效机制研究》、《美术类专业基础课题改革路径研究》等科研项目5项。


李纯 副教授

 

研究成果:

2009年研究生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第一工作室,现为江汉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会员、湖北美术家协会会员。

获奖情况: 

2001年 参加“第一届全国陶瓷艺术与设计展览和评比”作品《屋》获优秀奖  ;

2003年参加“第二届全国陶瓷艺术展览”作品《膨胀》入选奖;

2005年参加“湖北省现代陶艺作品展览”,作品《木》系列获艺术奖;

2009年参加“第三届湖北省现代陶艺展”获艺术奖;

2011年参加“2011首届中国高岭国际陶瓷艺术大赛展”获提名奖,作品“消逝”被景德镇陶瓷馆收藏;

2012年作品“沉睡的中山舰”被中山舰博物馆收藏;

2016年作品“陶塑人物”“印痕·马口”被武汉美术馆收藏;

2017年作品“印痕·壶”被汤湖美术馆收藏;

2015年撰写《马口窑艺术辑证》;2016年编写《速写》

2019年参加“第六届湖北省现代陶艺展”作品《世界》获学术奖


辛立刚 副教授

 


研究成果:

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美术教育系、湖北美术学院水彩画系,艺术硕士。江汉大学美术学院综合美术教研室主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擅长漆画、综合材料绘画等。

作品入选文化与旅游部、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漆画展、壁画展;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漆画展、水彩粉画展;漆画作品先后入选第三、四、五届全国漆画作品展;入选中国当代漆画巡展;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2013年、2015年、2017年中国厦门漆画展入选第二届福州国际展、湖北国际漆艺三年展;获第二届学院空间湖北省美术作品展获金奖,武汉市第八、十一届美术作品展金奖;入选第十二、十三届湖北省美术作品展。入选湖北省百人美术人才培养工程、重点美术作品展览工程等。


三、美术展览策划方向

王心耀 教授

研究成果: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武汉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汤湖美术馆馆长,总策划,武汉美术馆鉴评委员会委员,湖北美术馆理事会理事。

目前承担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汤湖美术馆系列展览策划及实施合作项目》并通过五年的策划运营实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及同业好评。

美术展览策划研究方向,主要是系统学习研究当代美术展览的策划,展览组织和管理的规律和方法。


彭燃 教授

研究成果:

近年来, 策划汤湖美术馆举办“庆祝全国艺术硕士学位设置招生十周年·江汉大学美术学院师生作品展”、“懿苏/新锐·汤湖当代艺术交流展”、担任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办“希言自然·湖北油画高级研修班作品展”学术主持,出版相关展览作品集。在《画刊》等学术期刊发表《艺术院校专业教育与美术馆公共教育的区别与联系》相关论文多篇。致力于建设江汉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馆藏,并被文化与旅游部授予全国美术馆藏品普查名录单位。

主持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建设项目《新时代文创艺术融合发展研究》项目、湖北省教育厅项目《高校油画专业教学与公共美术场馆资源对接研究》。参与完成文化部项目《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中国化典型形态研究》。


柳国良 副教授

 

研究成果:

现任汤湖美术馆副馆长。策划执行湖北省书协、省书画研究会主办的“第二届湖北书法小品展”(武汉美术馆,2018),武汉市政协主办的“纪念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书画作品展”(武汉美术馆,2019),湖北省书协、书法报社、汤湖美术馆主办的“全国国展书法家提名展”(汤湖美术馆,2019),汤湖美术馆主办的“扶筇向道——兰干武书法展”(汤湖美术馆,2018)、“水墨汤湖——湖北书与画的对话”(汤湖美术馆,2019)、“时光——国际儿童绘画作品展”(汤湖美术馆,2018)等大型展览,协助策划统筹汤湖美术馆系列展览。在《中国文化报》、《湖北日报》等报刊上发表展览研究论文和评论文章10余篇。



四、当代绘画与视觉艺术(书法)方向


柳国良 副教授

研究成果: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北省书法家协会理事,中流印社副社长,湖北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湖北省书画研究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湖北书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书画印》主编。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器物、群体、制度:社会学视角下的北宋书法研究》。论文入选中国书协主办的2008中国书法金陵论坛、全国第二届草书艺术大展论坛、全国第二届隶书艺术展暨隶书创作论坛、首届高等书法教育论坛,著有《黄庭坚草书及当代书法现象研究》、《湖北书法史》(合著),在《中国书法》等报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书法作品入展首届长江杯全国书法作品展、全国楚文字书法作品展,湖北省第五、六、七、八届书法篆刻作品展,获湖北省第八届书法篆刻作品展、湖北省第二届青年书法作品展、湖北省首届书法小品展优秀奖(最高奖),作品被湖北美术馆等机构收藏。主持书法类纵向课题、横向课题多项。